书墨无心

(工作党,比较忙的那种,更新随缘)脾气爆,不爱看别看,别来评论里ky,我写什么与你无关,又不是专门写给你看的。荤素不忌,什么都磕什么都写

〔俞光〕与你寄余生〔婚后〕

全文包含大量私设,1.5万➕字数(欢迎捉虫)

含部分直播体,全文背景参见合集内《平凡之路》 系列,平凡生活的琐碎日常

本篇具体内容可接《你是神明的馈赠》 (婚礼篇)






     正文



        因为国际赛事调整而被迫提前的两场世界赛,导致之前方绪承诺给他们结婚后的一个月休假只能往后顺延,对于俞亮和时光而言每一场围棋比赛都是他们的战场,他们永远也不会选择去做逃兵,于是结婚不到半个月,俞亮就代表国家队去东京参加亚洲杯,时光则去韩国参加LG杯。


  


  原本两个人是可以同时参加这两场比赛的,但是今年受到承办国家内部场地的影响两场比赛的时间太过相近,方绪向来尊重他们两个坚持的绝不过度疲劳应赛的习惯,只好安排他们两个人一人参加一场,虽然这样就不能像往常一样同时捧回四座冠亚军奖杯,但两个冠军奖杯也还是相当不错的。


  


  转眼半个月过去。


  


  因为俞亮在几天前刚刚拿下了今年亚洲杯的冠军,职业围棋协会为了响应国家相关部门近来通过网络媒体宣传发展围棋的大趋势,希望能让这一届的冠军面向网络围棋观众和更多的人开一场网络直播来吸引更多对围棋有兴趣的人来关注围棋。


  


  LG杯比赛结束要比亚洲杯晚几天,俞亮回国以后依然每天和时光用电话和视频保持联系,叮嘱他要按时吃饭,根据首尔那边的温度增减衣服,因为清楚褚赢跟在时光身边,所以俞亮倒不是特别担心时光会照顾不好自己,因为时光总和他说褚赢有的时候和他妈妈一样对他唠唠叨叨的,虽然他已经完全习惯了褚赢的唠叨。


  


  接到国家队和围棋协会关于直播的通知,碰巧直播日的第二天正好是时光的生日,俞亮不想因此而错过给时光庆祝生日,网络平台和节目组在市区常用的那个录影棚距离两个人的家实在太远,如果按照流程晚上八点开播两个小时以后才能结束,俞亮很怕周末市区内拥堵的车流让他赶不上回去给时光说第一声生日快乐。


  


  所以虽然节目组那边也并不清楚这当中具体的缘由,但是最终还是在俞亮九段的再三要求下,同意他在家里完成这场直播。


  


  很快国内就传来了时光九段在韩国轻松拿下LG杯冠军的好消息,俞亮直播当天上午时光从东京返回国内,俞亮很早就开车就去机场接他,在地库一上车,时光就扑进他怀里抱着他亲了好几下,回程路上俞亮告诉他晚上要在家里做直播的事情。


  


  因为韩国主办方安排的极紧凑的比赛日程,加上这次决赛的对手是韩国踏入职业圈已经有十多年的老将,比赛期间时光一点也不敢放松警惕更不能松懈,每天和褚赢复盘比赛过程到很晚,都已经好几天没有好好休息了,他迷迷糊糊点头应下俞亮说的话,示意他已经听到了,然后靠在座椅上很快就睡熟了。


  


  车子开进两人居住的别墅区时,俞亮发现家门口已经站了不少今天提前过来协助晚上直播的工作人员,两个人的车很早就贴了防窥膜,他直接将车开进了别墅的独立车库,从车库将还睡得香甜的时光直接抱回了二楼的卧室。


  


  俞亮如果平时因为比赛不在他身边的时候,时光更喜欢穿着舒适的睡衣睡觉,会让他觉得有更强的安全感,俞亮轻手轻脚的帮他换好了睡衣盖好被子才下楼去给等待的工作人员开门。


  


  围棋在国内算不上是大众覆盖面极广的竞技类项目,电视比赛也大多都在中午和夜间转播或者是网络转播,除了这次直播的导演是从事围棋赛事报道多年的一位相熟的记者,剩下的大多都是直播的平台方和国内运动文化推广部门的工作人员,这其中大部分的人只听过俞亮九段的名字或者偶尔在一些专业杂志上看到他的照片对他算不上了解。




  有几个调试设备的小姑娘从进门看到他,就聚在一旁的角落里疯狂的讨论俞亮。


  


  “啊啊啊啊啊啊啊我来之前完全没想到这个已经九段的围棋世界冠军居然这么年轻还这么帅,我一直以为九段起码得是个四五十岁的中老年人呢。”


  


  这个小姑娘只是直播平台方的一个设备调试工作人员,对围棋完全没有了解,倒是旁边一个国家文化推广部门的小姑娘搭了他的话。


  


  “你想象中的四五十岁的中老年人应该是人家俞亮九段的爸爸俞晓阳,也是围棋职业九段世界冠军妥妥的国手,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几年前突然就宣布退役了,我爸爸以前也特别喜欢围棋,还替人家退役惋惜了很久。”


  


  “哇哇哇,居然还是围棋世家啊,他真的好帅啊,他有没有女朋友啊,我还有机会吗?”


  


  “你在想peach,你没看见人家手上戴的戒指吗,戴在左手无名指上,那肯定是婚戒,人家肯定都结婚了。”


  


  “我的天哪,为什么世界上这么多优秀帅气的小哥哥都英年早婚啊。”


  


  几个人一边聊一边偷偷看那边和导演讨论流程的俞亮,结果俞亮不经意的一道目光朝她们聚集的那个角落看过来。


  


  “完了,完了,他是不是发现我们在讨论他了,真的好尴尬啊。”


  


  “你们要喝点什么吗,厨房各类饮品都贴了相应的标签,你们可以挑自己喜欢的去拿,想喝茶或者咖啡的话操作台有自动控温的水壶和咖啡机,几位请自便。”


  


  “啊啊啊,他居然笑了,笑的好温柔,我现在疯狂羡慕和他结婚的另一半,我想魂穿那个人。”


  


  “妹子,拜托你清醒一点,人家朝你笑一下那是人家基本的修养和礼貌,光羡慕有什么用啊,反正人家也不会属于你。”


  


  “拜托姐姐,你就不能让我多幻想一会儿吗?”








——



  傍晚核对完所有直播的流程,距离直播还有一个多小时,俞亮在众多工作人员的注视下异常淡定的走进厨房,用了不到半个小时,一碗喷香分分钟可以让人留下口水的海鲜面被盛进了碗里,就连一旁表情严肃的导演也不淡定了。


  


  “没想到我们俞亮九段不仅棋下的炉火纯青,就连做菜都这么游刃有余。”


  


  “导演你过奖了我随便弄得而已,你们今天来那么早也还没吃饭吧,厨房冰箱里面的食材和柜子里的锅具你们都可以随便用,我爱人还没吃饭,我先上楼去看看,直播前半小时我一定下来。”


  


  导演作为现场唯一一个了解他和时光之间感情的知情人,赶紧笑着挥挥手让他随意,心里疯狂吐槽平时那些冲在一线蹭热度的圈内媒体居然一个也没得到时光九段今天回国的消息,不然他们就提前邀请两个人一起直播了,如果现在去邀请,实在会显得太过刻意。


   


  


  “爱人,我的天我羡慕的那个人居然一直就在楼上,那为什么不下来啊,这会直播又没开始,我好像知道那个人长什么样啊,你们刚才拿水的时候看见没有,他们家冰箱里所有的饮品,食物的瓶子和盖子全部都贴了简易便签,有的上面还有食物的食用方法和过期时间,我刚刚翻俞亮九段做过标注的流程表,就是他本人的字啊,他真的好宠他的爱人啊,羡慕死我了。”


  


  


  “人家俞亮九段不让他爱人下来估计是舍不得自己喜欢的人被别人看见吧,他这么厉害的一个人,我想他喜欢的那个人一定也特别优秀,反正也轮不到我们,别想了,你没看见他刚才提到他爱人的表情吗,那才是真正的发自内心的笑意,才不像刚刚看我们的时候光是皮笑肉不笑,我现在只想要刚刚他做的那碗海鲜面的配方,你还记得人家刚刚是怎么做的吗,那味道简直馋死我了。”


  


  其实俞亮在瓶子盒子上贴标签的理由很简单,因为他和时光经常去国外比赛,时光喜欢收集不同国家地域的小吃饮料带回来,久而久之俞亮也习惯了每次带些小零食回来给时光,但是时光吃东西特别随意,每次打开冰箱看到瓶子盒子,觉得哪个好看就直接打开往嘴里送,反正都是吃的,也不管里面具体是什么。


  


  结果有一回把一整瓶俞亮从英国带回来的高浓度果酒未经勾兑直接当成果汁喝了,结果到了晚上肠胃根本吸收不了那么多的酒精,后半夜吐了好久,俞亮那天为了照顾他担心的一整夜都没有睡。


  


  后来第二天家里所有的吃的喝的俞亮全部用简易标签做了说明,就连具体日期都会标记清楚,生怕自己不在家的时候时光吃了已经过期的食物会不舒服。


  




——



  推开卧室的门,俞亮就看见时光整个人以一个极其匪夷所思的造型窝在床角,被子早就被他卷到一边,他把手里端着的热腾腾的面放在卧室小沙发旁边的茶几上,重新调整了卧室空调的温度。


  


  “时光,你先醒一醒,你除了早上的飞机餐到现在都没有吃东西,我们吃点东西再继续睡好不好。”


  


  俞亮一边试图叫醒他,最后直接上手把人从床上抱起来走到茶几旁的沙发坐下,让时光坐在自己腿上,他人还没清醒,头靠在他肩窝的位置。


  


  或许是因为闻见了俞亮身上熟悉的气味和散发着诱人香气的面的味道,时光弩了弩鼻子,脑袋在他怀里蹭了蹭才挣扎着睁开了眼。


  


  “几点了啊俞亮,我睡了很久吗。”


  


  俞亮看着他迷迷糊糊睡眼惺忪的样子,怪可爱的,没忍住抬手揉了揉他头顶软乎乎的黑发。


  


  “快晚上八点了,我怕你这么久没吃东西会伤到胃,先吃点东西吧,吃完还困的话就继续睡。”


  


  强烈的困意也没能抵挡住那碗面散发出的诱人香味,时光化起床气为食量端起碗开始吃面,中途俞亮还下楼给他盛了一碗面汤,等到看着时光吃饱喝足一头埋进枕头里,俞亮才去衣帽间换了一件直播时会比较正式白色衬衫。


  

  

  “我去,俞亮老师的爱人这么能吃的吗,那么大一碗面啊,我们两个人都够吃了,居然全部都吃完了。”


  


  “估计是他们两个人一起吃的吧,情侣之间的小情趣嘛,你懂的。”


  


  “应该是,要是他爱人真能吃这么多,我觉得俞亮老师应该每天都会有一种养小猪的成就感。”







——



     晚上八点,在家里的书房,导演正式宣布直播开始,除了一些常年关注围棋的人和圈内想和俞亮偷师的年轻棋手在关注这场直播,有不少在平台里闲逛的人看见宣传封面上的年轻帅哥随手就点了进来。


  


  导演开场简单的介绍了关于这次直播是以宣传中国围棋为主题,然后邀请到了中国目前国际赛事积分榜第一名的世界冠军职业九段棋手俞亮。


  


  “那么接下来让我们欢迎俞亮九段给大家打个招呼。”


  


  “大家好,我是中国国家青年队围达俱乐部的现役棋手俞亮。”


  


  

弹幕∶

  〔我去,现在下围棋的颜值门槛都这么高了吗?〕


  〔我现在大学一年级,请问我这位一年级的小朋友现在去学围棋还来的及去比赛上偶遇帅气的小哥哥吗?〕


  〔+1〕


  〔楼上几位,这位俞亮老师从小就被称为围棋天才,因为之前在国外学棋,十六岁回国同年成功定段进入职业圈,十七岁升七段,十九岁直升九段,你要是小学一年级,说不定等你五十岁左右还能在国内名人赛上遇到人家。〕


  〔对不起,打扰了,我等凡人退下了。〕


  


  导演乐呵呵的看着越刷越多的弹幕,继续按照流程问问题。


  


  “那么请问俞亮九段,众所周知走围棋这条路是无比艰难的,有很多人走了很多年付出了很多努力也都没能真正踏入职业圈子,是什么让你选择走上这条路并一直坚持到今天的。”


  


  “我最开始接触围棋是因为我的父亲,他也是一名优秀的棋手,更是我从小的榜样,围棋这条路的确不好走,我也遇到过很多挫折,也曾经想过要不要放弃,但是我遇到了一个人,他从一个完全不了解围棋的孩子成长到成为一个可敬的对手,他让我觉得这条路如果有他这样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并肩前行就没有那么孤独。”


  


  〔哇哇哇,我刚刚去百度了小哥哥的父亲,果然大佬的爸爸还是大佬。〕


  〔真的,围棋这条路太难了,我在道场练了三年就是为了今年能成功定段,希望俞亮九段保佑我定段成功啊。〕


  〔楼上那位加油啊,等你的好消息。〕


  〔你们有没有发现俞亮九段提到他那位对手的时候突然笑的好温柔,有没有消息灵通的围棋圈里的朋友出来爆料一下那位对手是谁,应该也超级牛的吧,让我们也认识一下呗。〕


  〔……〕


  〔……〕


  〔什么情况,楼上的诸位,那位不能提吗?〕


  〔倒也不是不能提,主要是国内围棋圈能和俞亮九段相提并论的同龄棋手就那么一位,听说两人在围棋上是多年的宿敌,后来都签到了国内目前最大的围棋俱乐部围达以后,就很少再在同一场比赛里遇上,但是偶尔会一起参加双人赛。〕


  〔我靠,我百度回来了,你们说的是时光九段吧,虽然比俞亮九段晚定段一年,但是居然和俞亮棋手同年升的职业九段,也是目前国内用最短时间升到九段的青年棋手。〕


  〔我也看完了两个人的词条,这都是什么神仙啊,两个人参加过的同年龄段的比赛几乎从未有过败绩,他们各自为数不多判负的比赛也是输给了对方,还有过几次和局,两个人一起参加的所有双人赛胜率百分之百,天哪,不愧被誉为国内的棋坛双子星。〕


  〔好家伙,我直呼好家伙,我感觉他俩拿的冠军奖杯比我家七八口人吃饭的碗碟还多。〕


  〔我要是学习的时候有这样的一个人不停的激励我,我一定可以考上清华北大〕


  〔是我不配了,告辞了。〕


  


  “请问俞亮棋手对目前国内围棋的发展有什么看法。”


  


  “其实目前在国内,围棋应该还算是一个比较小众的竞技项目,但是我觉得围棋是一个很有益的体育活动,他对于我们拓展思维能力,提升计算速度,培养大局意识甚至是为人处世的态度等很多方面都有非常积极的作用。现在国内学习围棋的小朋友也越来越多,各国承办的世界级围棋赛事也越来越多,网络围棋也发展迅速,带动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我也希望未来围棋能被更多人认识和了解,就像有人和我说过,围棋,就是那种,你一旦爱上,就再也放不下的东西。”


  



  〔之前没下过围棋也不了解,但是听完小哥哥说完这番话我立马在淘宝上下单了一副围棋,这就是帅哥的魔力吗?〕


  〔今年也要冲段了,希望各位圈内大佬保佑我定段成功。〕


  〔楼上的朋友和冲段的朋友们都要加油啊。〕


  


  “那么接下来我们挑一些网友的问题请俞亮老师来回答。”


  


  “好。”





  导演和俞亮认识了很多年,所以很默契的尽量挑一些比较适合他的问题。


  


  “请问俞老师下了这么多年棋,现在参加大赛的时候还会紧张吗?”


  


  “其实偶尔还是会紧张的,取得的成绩越多你就会遇到更强大的对手,所有你未知的事物都会让人有些紧张的。”


  


  “网友问我们直播的地方是在哪,他们看到后面有一张很漂亮的棋桌,这个问题我替我们小俞老师回答一下,我们现在就在小俞老师家的书房里面直播,这张棋桌也是小俞老师自己的,我们把镜头拉近些一起看一下小俞老师平时练棋用的棋桌。”


  


  〔天哪,我拍照识别以后,至少六位数的棋桌,大佬们比赛奖金很高吧?〕


  〔其实围棋比赛的奖金在体育竞技赛事里不算很高的,但是你耐不住人家俞亮九段拿的冠军奖杯多啊。〕


  〔请赐我一个这么能赚钱还超级帅气的小哥哥,这位小哥哥恋爱了吗〕


  〔你们没看到人家左手无名指上戴的戒指吗,你们的帅气小哥哥已经英年早婚了。〕




 



——


 

       “俞亮,这么晚了,你怎么还不睡啊。”


  

  大家正围在一侧参观那张棋桌,书房的门突然从外面被推开,时光穿着睡衣顶着一头乱糟糟的头发出现在了直播画面里,因为距离有些远看不太清晰。


  


  刚刚翻完时光百度词条的两个平台导播小姐姐手里的笔和纸哐当一声掉在地上。


  


  “我靠,刚刚俞老师是说他的爱人在楼上没错吧,这个人是刚刚百度词条里介绍的时光九段没错吧。”


  


  “应该没错吧,我的天,我觉得我的世界玄幻了,怪不得能吃掉那么一大碗面。”


  


  “妹妹,你的关注点很清奇啊,这根本不是重点好不好。”


  

  

  即便是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导演也在一瞬间不知所措的定在原地,倒是俞亮最先反应过来,走过去把时光挡在镜头后,小声让他先回房间换一身衣服再下来和他一起。


  

  导演旋即反应过来,赶紧上前打圆场。


  

  “和大家宣布一个好消息啊,我们前天刚刚在东京摘得LG杯的世界冠军时光九段一会儿也会加入到我们的直播当中来。”

 


  〔所以刚刚门口出现的小哥哥就是俞亮九段说的那个对手,那为什么又出去了啊?〕

  

  〔刚才距离太远看的不清楚,时光九段是穿着睡衣嘛?〕


  〔我去,作为一个职业新人我看个围棋直播学习一下前辈的经验也能这么刺激吗,这是我能看的吗,我们围棋圈的双子星关系原来私底下这么好的吗?〕



  


  

  


   时光一边上楼一边小声埋怨跟在身后的褚赢。


  


  “太丢人了,我刚才推门进去看到那些设备才想起来中午在车上俞亮告诉我他晚上要在家里直播,我这一觉睡过去全都给忘干净了,你怎么也不拦着点儿我。”


  


  “我只知道小亮在书房工作,我怎么知道你们这个时代会有直播这种东西。”


  


  “完了完了,今晚注定安生不了了,你看看洪河沈一郎他们已经开始在群里吐槽我了。”


  


  洪河∶“时光你和俞亮可真行,秀恩爱都秀到全国人民面前去了。”


  


  沈一郎∶“不愧是我们的围棋双子星,直播都这么别具一格。”



  何嘉嘉∶“你穿的那件睡衣款式看上去还挺时尚,让你家俞亮给我发个链接。”



  谷雨∶“你们俩家里装修风格挺不错,我和雪明要装婚房了,你和你家俞老师给介绍一下装修公司呗。”



  白川∶“你们俩家里那棋桌老师我是越看越喜欢,你让小亮帮我和你绪哥家里也定一个呗,我让你绪哥给你俩延长假期。”







——



      时光回到房间换了一件黑色衬衫,打理了一下刚刚睡得乱糟糟的头发,微信里俞亮已经把刚刚导演在直播间和观众说的话转述给他,他对着镜子深吸了一口气往楼下书房里走。


  


  导演热情的重新和看直播的观众们正式的介绍了时光,在屏幕拍不到的地方,俞亮轻轻捏了捏时光的手指安抚他不要紧张。


  


  对面把这一切看在眼里的两个导播小姐姐激动的紧紧的拽着对方的袖子。


  


  “为什么我妈妈从来没有告诉过我,出门工作也能吃到这个级别的狗粮。”



  

  “俞亮老师笑的好宠溺啊,时光老师笑起来也太可爱了。”


  


  手机屏上的弹幕从时光换了衣服走进书房开始就铺满了整个屏幕。


  


  〔之前听道场的老师们介绍说这两位在围棋造诣上是那种命运般的宿敌,现在我严重怀疑这两位老师真的是对手吗,俞老师家里居然还有时光九段的睡衣〕


  〔他们不是一个俱乐部的吗,会不会是住在同一个宿舍。〕


  〔楼上那位朋友,请你仔细观察一下这间房子的构造,应该是方圆市最繁华的那一带的别墅区,那边的房子基本上都是天价,围达俱乐部这么有钱的吗,把这种别墅随随便便拿来当宿舍住,我电脑技术不错,现在去围达投简历还来的及住上这种房子吗。〕


  〔朋友们你们有没有发现,从时光九段进来以后,俞亮九段的目光就一直看着他,我感觉我好久没有看到俞亮九段的正脸了。〕


  


  导演看着屏幕上逐渐失控的弹幕,赶紧想办法救场,最后干脆就地取材,让两位世界冠军通过直播,现场教屏幕前的观众朋友们一些下围棋的基础小技巧。


  


  真正坐到了棋桌前,这是他最熟悉的环境,时光反倒没有刚刚那么紧张了,两个人通过棋盘给观众展示了很多关于围棋的基础知识,包括棋盘的本身,黑白两色棋子的数量,围棋比赛的基本规则,猜先、气数、打吃、提子、贴目。两个人还演示了星定式、先目定式等有一些难度系数的围棋竞技技巧,还和大家展示了一些历史上有名的棋局流传下来的优美棋形,最后还给屏幕前那些学围棋的新人出了几道很有难度的死活题。


  


  〔现在看直播都要做作业了吗,我想起了被大老师支配的恐惧。〕


  〔前面那个朋友也是弈江湖道场的吧,时光九段也是那个道场出来的,这位朋友加油啊,向我们时光老师看齐。〕


  〔唉,不是所有冲段的棋手都能拥有俞亮九段这么优秀的对手来激励自己的。〕


  〔哎哎哎,朋友们你们仔细看时光九段左手的无名指是不是好像也戴着戒指。〕


  〔不是好像,刚才镜头拉近的时候我就已经看到了,如果不是我瞎了的话,和俞亮九段左手戴的是一对儿没错了。〕


  〔我去,这两位大佬平时在围棋比赛上血虐我们也就罢了,直播也要杀狗,我去哭一会儿。〕


  〔前面那位朋友请说出你的故事。〕


  〔我今天才知道圈内总传不和的双子星私下居然甜到掉牙。〕


  〔你看看俞亮九段到现在还歪着的脖子,他们两个哪里像不合了,写那些不实新闻的媒体给我出来挨打。〕


  〔真是万万没想到平时比赛那么高冷的俞亮九段居然会笑,好神奇啊。〕


  〔真的难以想象时光九段这么活泼的性格怎么忍得了俞亮九段这种万年冰块脸,比赛的时候像个智能AI一样什么表情都没有。〕


  〔俞亮九段是怎么忍受得了时光九段这种话痨的,时光九段话真的太多了,每次比赛候场遇到他我都感觉走进了德云社相声专场。〕


  〔楼上两位朋友你们出门打一架吧。〕


  〔虽然如此,我居然磕到了。〕


  〔中国青年围棋届的双子星,婚戒戴手上的那种,各位入股不亏哦。〕


  〔朋友们,围达网的官方微博刚刚开通了两位老师的线上挑战赛抽奖,转发并阅读学习中国围棋知识科普就有机会线上和两位世界冠军对弈。〕


  〔本冲段少年要马上赶去试试欧气,定段赛前如果能得到两位大佬的指点一定事半功倍。〕


  〔好羡慕这两位大佬,能一直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还都做的这么好。〕


  〔是啊,一个棋士能够遇到一个势均力敌的对手真的是一生之幸。〕


  〔希望今年能定段成功,也能遇到更多优秀的对手。〕


  〔前面的围棋少年们冲鸭!〕







——



 


  当晚直播终于顺利的结束,关掉转播屏幕的那个瞬间导演终于放松的叹了一口气,掏出纸巾擦了擦额角冒出的汗,一直坐在他们对面的两个导播小姐姐倒是有些异常的亢奋。


  


  送走那些负责直播的工作人员,时光回房间去换衣服洗澡,除了比赛和一些正式场合他并不喜欢穿正装,因为刚刚那个插曲,他整个直播过程一直在紧张的出汗,还好有俞亮一直陪着他。


  


  俞亮在楼下的厨房里给时光热一杯睡前喝的牛奶,等待加热的过程他随手翻了翻自己的微信,他这种社交媒体几乎与外界隔绝的人居然看到了微信里99+的消息,光方绪师兄就给他发了十几条,俞亮干脆拨了个电话过去,电话刚一接通还没等他开口,就听见电话另一端方绪气急败坏的声音。


  


  “你和时光两个人真的是我祖宗,一点也不嫌你师兄平时工作忙,可是真能给我找事啊,刚才你们直播的那个平台通过俱乐部告诉我说,你们今晚的直播点击量居然突破了同时段的记录,还问我要不要也去直播一下。还有啊,你知不知道这一个小时里有多少职业战队的主将副将不停发消息打电话来询问我,如果转会到围达是不是真能住上你们俩那么好的宿舍,要不是看在时光是你白川老师带过的学生,你是俞老师的亲儿子我亲师弟的份上,我真的要被你们两个气死了,开个直播都能给我整出这么多幺蛾子来,不过还好网友对你们两个的评价和反响还不错,刚刚俱乐部里的宣传部门告诉我都有商业代言来找你们了。”


  


  “对不起啊,师兄,这次真的是个意外,给你添麻烦了,时光刚刚说白川老师喜欢我们家里的棋桌,我已经给店里的老板打过电话了,明天就给你们送过去。”


  


  “行了,师兄还真能生你们两个小家伙的气,怎么说你们也是围达的活招牌,早点休息吧,明天不是时光的生日吗,欠你们两个的一个月假期今天开始正式生效,好好休息吧,不过过两天俱乐部的抽奖结果出来了以后,你们记得去网上兑现线上比赛的承诺。”


 


   “好的,谢谢师兄。”


  


  俞亮端着牛奶回到二楼卧室的时候已经晚上十一点多,因为下午补了觉这会儿十分精神的时光正靠在床上玩手机。


  


  俞亮将温热的牛奶放在他手边的床头柜上,拿了衣服去洗澡,吹干头发出来的时候就只看见时光嘴边一圈残留的牛奶沫,时光想去漱口又懒得自己从床上爬起来,见他出来干脆伸出手让他抱。


  


  俞亮在家里面向来对时光都是有求必应,走到床边把人一把捞起来稳稳抱进怀里,俞亮抬头去吻他,时光使坏把嘴边的奶沫蹭的他满脸都是,两人在洗手间打打闹闹的清理了好久才出来。


 


  躺在床上的时光委屈巴巴的缩在俞亮怀里和他讲,今天晚上有多少朋友和队里的熟人在微信和俱乐部群里疯狂调侃他们两个今天晚上的那场直播意外,俞亮揉揉他的脑袋安慰他,然后把时光微信里调侃他的那些人全记在了心里。



  

  如果那些人在以后国内的挑战赛,表演赛遇到他,他也不会再有因为他们是时光的朋友或者是俱乐部的队友,而有任何需要给一些面子或者是不是放点水不让对方输得太惨的心理负担了。


  


  楼下的复古座钟发出一声清晰的闷响,是整点的报时,俞亮低头亲了亲时光的眉心。


  


  “我家时光小朋友又长大了一岁,生日快乐,新的一岁要平安健康,天天开心。”


  


  时光弯着唇抬头去蹭俞亮的下巴。


  


  “那我家领导也要照顾好自己,这样才能照顾好我,知不知道。”


  


  “知道了,小朋友,已经很晚了快睡吧,师兄答应我们的假期已经兑现了,明天就可以带我家小朋友出去玩了。”


  


  “晚安,俞亮。”


  


  “晚安。”





——



         两个人常年往返国内外比赛,签证比其他人办起来更快,第二天两个人就商量好了全部的旅游路线和攻略,晚上就登上了飞往欧洲的飞机。



  从德国柏林到意大利罗马,去看了梵蒂冈的大教堂,再到法国巴黎去帮谷雨洪河沈一郎给家里的大小公主们和家里两位妈妈代购各类奢侈品,后来又转去了瑞士滑雪。


  


  对于这趟旅行,表现得比他们两个还要开心的要数褚赢褚大人,千年前的人们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在如今这个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人们轻而易举的就可以到达离自己有千万里的异域国度,更不可能去近距离体验他们不同的意识文化形态。


  


  距离两个人假期结束还有一周的时候他们又飞了一趟首尔,这几年时光每年都会抽时间拉着俞亮去韩国,除了比赛更多的还是去俞亮那六年待过的地方看一看,见一见一起学棋的老师和朋友,不知道为什么时光总觉得这样,俞亮想起那六年的时候就不会再觉得那么孤单,因为那些地方现在都有了他的痕迹。


  


  俞亮对他的那点儿小心思再清楚不过,这几年他总是有机会就带着他去爷爷家的阁楼里下上一盘棋,叫上吴迪谷雨江雪明何嘉嘉一起去学校围棋社看看那些新入社的新同学,还会带着他和洪河沈一郎他们一起去道场看两位老师。


  


  时光毫无保留的带着他进入了他的世界,就像是带着他一起去走过他们之间那错过的六年,俞亮明白时光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去帮他补全那段缺失的时光,他也坚信他们有能力弥补那段没有彼此的过去,并永远不会缺席彼此的未来。





——



  假期结束前两个人都接到了国内一年一度的体育年终盛典的邀请,他们作为年轻一代棋手当中的翘楚,围棋类的大小奖项基本上都已经包圆了,但是围棋在众多竞技类赛事中终归还是非常小众,这还是这么多年第一次有年轻棋手入围这个级别的体育盛典。


  


  方绪特地给两个人打电话嘱咐他们去的时候记得把自己打理的精神一点,千万别给他们围棋界丢人。


  


  盛典在国内三亚举行,两个人提前回国直接就在三亚定了酒店住下,顺便就当做是两个人这次旅行的最后一站,盛典的前一天两个人去沙滩晒了一天太阳浴还去做了spa。


  


  正巧碰上住的酒店这边晚上有大规模的无人机和烟花表演,褚赢一到傍晚就和时光打了招呼一溜烟的跑去凑热闹了。



  

  过去这些年他和俞亮两个人大部分休息的时间都花在围棋练习上,无论是自己参加比赛还是带俱乐部的新人,他们站的越高就意味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最近这段时间和俞亮出去旅行是这几年里少见的彻底放松,盛典前的那个晚上时光点了一瓶红酒两个人靠在沙发上一边喝酒一边聊这几年的一些经历,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是情之所至还是酒意上头总之两个人越靠越近,然后很多事情就开始失控。


  


  盛典是第二天下午四点开始走红毯,因为前一天晚上两个人闹得实在有些晚,时光赖着迟迟不愿意起床,俞亮只好找帮他准备好早午餐和下午出门要穿的衣服,然后和已经提前到了酒店的主办方工作人员一起先去现场沟通活动的流程和细节。


  


  接近中午时光挣扎着从床上爬起来去洗手间洗漱,一边刷牙一边吐槽俞亮不做人,出门的时候随手拎起放在衣帽间门口的外套就出了门,因为时间紧迫时光到现场的时候来不及彩排就被工作人员送到后台准备区,等在红毯入口见到了俞亮才发现自己好像穿错了衣服。


  


  “我不是在沙发上给你准备了配黑色衬衫的黑色外套吗,你怎么穿了件白的,而且你这件应该是我的吧。”


  


  “还不是都怪你,我起晚了出门太急就从衣帽间随手拿了一件,对了,你里面是不是穿了白衬衫,你把扣子解开,这样我们个刚好一黑一白挺搭的。”


  


  盛典全程都是网络直播,红毯那一头已经念到了两个人的介绍词,现在也来不及再去换衣服只好采纳时光这个说的过去的意见,两个人一入场现场记者媒体的的闪光灯就没有停过,直播端的弹幕也迎来了一波小高潮。



  


  〔天呐,这是我们国家的围棋运动员吗,好帅啊,我以为我们的国乒和游泳跳水队的美女帅哥们的颜值已经很绝了,没想到居然还有这么帅气的棋手。〕


  〔这是不是前段时间在网络上直播给大家科普围棋的那两位大佬。〕


  〔没错,没错,是我们中国围棋界最年轻的双子星,我们中国围棋真是出息了,居然都能提名年度体育盛典了。〕


  〔这俩帅哥是穿错了对方的衣服吗?不过还挺搭的两个人都挺帅的。〕


  〔没看见人家无名指上的戒指吗,人家本来就是一对,分什么你我。〕


  〔我去,这也太过分了,我看个体育颁奖典礼还要吃狗粮。〕


  〔这两位是第一次参加这种形式的颁奖礼吧,动作好拘束啊,不过好可爱,看上去都好乖。〕






  颁奖礼从红毯开始一直持续到了晚上八点,时光早就饿的前胸贴后背了,但是来之前方绪三令五申要时光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就连褚赢都在旁边时时刻刻叮嘱时光,作为一名优秀的棋士行事一定要得体,不能像平时私下那样太过随性。


  


  “是不是饿坏了,再坚持一会儿,就快结束了,一会儿带你去吃海鲜。”



  颁奖礼最后颁发的是年末的几项大奖,国内知名的主持人正在台上宣布年度影响力运动员的颁奖嘉宾,是体育界有口皆碑的两位前辈。


  


  两位前辈在台上互相调侃着逗乐了台下的观众,随后回到了颁奖的正题,翻开了手里写着获奖名单的手卡。


  


  “我从事体育项目这么多年,这还是第一回给这个项目的运动员颁奖呢,如果说我们的项目是标准的体力运动,那人家的项目就是脑力运动。”


  


  “没错啊老伙计,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的竞技项目也越来全面和精细化,有更多的年轻人开始传承和发扬我们传统的一些竞技项目,而且这些年在国际上也取得了非常傲人的成绩。”


  


  “那就话不多说,恭喜我们的年度影响力运动员,围棋世界冠军俞亮九段和时光九段。”


  〔我没听错吧,今年这个奖居然是双黄蛋。〕


  〔怪不得是围棋届的双子星呢,拿奖都是一起的。〕


  〔这两位下围棋很厉害吗,我不关注围棋,没听过这两个人名字啊。〕


  〔你不关注不代表人家不优秀,拜托你去百度一下好吗,人家两个人拿的冠军加起来比你读的书都多。〕


  


  虽说也拿了不少冠军领过不少的奖,但时光从来没有在这种近万人的场合里登台领过奖,还好俞亮在他身边,俞亮是那种心里再紧张也不会表露在脸上的那种。


  


  “真是自古英雄出少年,让我们恭喜两位年轻的棋手,和大家分享一下获奖的感受吧。”



  

  俞亮把麦克风递给时光让他先讲,自己笑着鼓励他不要紧张,时光能看到褚赢坐在台下看着他们热烈的鼓掌。


  


  “我是棋手时光,首先非常感谢主办方能给我们这个殊荣,其实围棋在国内并不是一个非常大众的体育项目,但最初引导我踏入围棋世界的老师告诉我,那四四方方的棋盘里承载着我们中国人千年的智慧,围棋教会我进退,取舍更教会了我什么是珍惜,最开始学棋的时候很苦,我以为为此我会放弃很多很多,去追逐一个未知的结果,但后来在这条路上我收获的远远超过了我放弃的那些东西,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去加入我们,和我们一起去了解和热爱围棋,发扬我们传承千年的古老智慧,我想无论你经历的是围棋人生,还是有围棋的人生,都会让我们受益一生。”


  


  时光把麦递给俞亮的时候,抬眼瞥见台下的褚赢俨然已经哭成了泪人,时光笑着举起奖杯和台下那个旁人眼里的空座位挥了挥,不少人在好奇他是在和谁打招呼,只有俞亮清楚时光是在和褚赢分享这份喜悦。


  


  “我是棋手俞亮,非常荣幸能够代表中国那么多的棋手收获这份来自竞技体育的认可,好几年前我和时光曾经代表中国去韩国参加中日韩的青年北斗杯,比赛前我的师兄和我说,中国已经很多届没有拿过那座奖杯了,围棋最早起源于中国,可我们却将那座奖杯弄丢了那么多年,所以我们要把他带回来,幸好我们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也因此迎来了中国围棋发展的新浪潮。因为围棋我们很多人找到了自己的所爱所想,因为围棋我们始终都在努力前行的路上,也希望未来能在这条路上看到更多年轻的棋手和我们一起,真正做到让这份传承千年的围棋智慧和历史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颁奖礼结束,俞亮开着酒店临时租来的的车带着时光去之前定好的海鲜餐厅吃饭,一路上时光都在饱受褚赢坐在后排哭哭啼啼的折磨。


  


  “我说褚赢,咱能不能别哭了,你这哭的我心里直难受,我们俩不是得奖了吗,也不枉你这些年对我们的悉心教导,而且现在全世界都知道你褚赢是我的祖师爷,咱高兴点行不行。”


  


  “还不是怪你和小亮刚刚在台上讲的话太让人家感动了,我一想到我用生命去热爱的围棋,还能在千年后焕发出这样的生机和活力我就很想哭。”


  


  吃完饭回到酒店,褚赢急匆匆的叫时光给他打开电视,之前看的那部电视剧《琅琊榜》最近出了续集,时光知道那部剧永远都是褚赢追剧世界里的意难平,知道有续集以后褚赢每天准时等着更新,一集都不愿意错过。


  


  “小光,你看里面那个小太子是不是和你挺像的。”



        “嗯,你还别说,是挺像的,我要是不下棋说不定还能去拍戏呢。”



  



  俞亮在卧室里收拾完明天回家前需要整理的行李去到客厅的时候,时光应该又是在和褚赢讨论电视剧的剧情,每次都争的面红耳赤的,俞亮去厨房给他榨了一杯橙汁然后在沙发上坐下。


  


  时光看到他坐下,非常自觉的把俞亮当做自己的靠枕靠进他怀里继续和褚赢争论,俞亮纵容的任由他躺在自己怀里瞎折腾,一只手轻轻的捏着时光软乎乎的耳垂看着他笑。


  


  “俞亮,你有什么遗憾的事情吗,如果能回到过去或者去往未来你想做什么,我如果能穿越回到过去,一定好好和褚赢学习围棋然后带着褚赢早点去找你下棋,然后一起进步,说不定我棋下的会比现在还厉害呢。”


  


  “时光,我们都还很年轻,关于过去我好像没有什么可遗憾的,是过去的经历成就了现在的我,我已经很幸运了,我在这样的年纪就已经找到了热爱并愿意为之奉献一生的事业,也有了可以陪我共度一生的你,更幸运的是我们有着共同的热爱。如果说真的有什么方法能够去往未来的话,你也必须陪着我,余生那么长,你要和我一起才行。”

  


  


  


  在同一人事上


  第二次的凑巧是不会有的


  我生平只看过一回满月


  我也安慰自己过


  我说


  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


  看过许多次数的云


  喝过许多种类的酒


  却只爱过一个正当好年龄的人


   

                                                        ——沈从文




END









PS∶


         平凡之路系列应该就写到这里了,如果有什么灵感的话可能会再写一些小段子。

  《疯人愿》系列会继续写,因为病娇加人格分裂逻辑需要很严谨可能会写的很慢,但是一定不会弃坑。

  磕cp真的很快乐,一直磕一直快乐,但是我真的从来不磕真人只磕角色,现实互动当做代餐已经是我的极限了,麻烦各位小可爱不要再私信我能不能写真人向的了,我不想挨骂,也不想弟弟们挨骂,很多情感停留在角色里对我来说就足够了,我始终坚信优秀的演员能不断输出让人沉浸其中的角色才是最吸引人的魅力,感恩大家喜欢我的文,平行世界的小光和小亮就是最甜的。


  

  

  





  

  


  


评论(63)

热度(3764)

  1. 共2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